学院新闻

易自力副校长为学院党员干部上党课(图)

时间: 2020/12/28   作者:   点击:
易自力副校长主讲“教育评价与去五唯”专题党课(廖锟  摄)

本网讯(党政办  张登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切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12月24日下午,易自力副校长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教育评价与去‘五唯’”为主题,为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东方科技学院、人文与外语学院、教务处、图书馆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代表聆听了本次党课,东方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史云峰主持党课。

易自力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改革的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易自力分别介绍了教育、教育评价、“五唯”的概念和内涵,解释了教育评价为何会出现“五唯”,并深刻剖析了“五唯”带来的主要弊端。易自力认为,“五唯”会导致教师重科研轻教学,淡忘立德树人教育初心,使人才评价走入片面化和形式化,使一部分人急功近利;会导致学术风气日益浮躁,催生种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从而忽视教育评价中对品德、素质、实际贡献的考量,挫伤实干的积极性。结合国家关于破除“五唯”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易自力提出了关于如何破解教育评价难题的思考。他认为,破“五唯”并不是说在评价中不再看这些指标,而是不能“唯”,不能简单地以这些指标的数量和级别计算分值。因此,破“唯”的核心就是要破简单、机械的量化评价,用定性评价来替代,采取同行评议。

教务处孙志良、人文与外语学院林丽娅、图书馆周治淼、东方科技学院史云峰分别围绕党课主题进行了发言。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