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2020年财务决算说明

时间: 2021/09/12   作者:   点击:
 

2020年,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挑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管理服务、党建引领等中心工作,牢记育人初心使命,保持学院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是20025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教育厅批准,由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烟花鞭炮进出口总公司、湖南丰泽家园房地产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由于综合办学实力和优良的教育教学效果,被中国教育联合会授予“中国一流高等独立学院”的称号。伴随着学院办学思路形成,学院办学特色日益突现。经过十五年的发展,面对新常态、新机遇,学院将坚持共享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凝练特色、形成品牌,把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独立学院!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董事会和监事会均由学院举办方和合作方共同派出代表组成。下面将一年来学院财务收支状况工作情况作简要说明:

一、学院基本情况

学院紧邻母体学校——湖南农业大学,占地面积528亩,充分共享母体学校百余年的办学积淀和学术氛围。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全国优秀教师、省级优秀教师、省级教学能手、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等一批高素质人才。学院现有在籍学生5928人,职工163,设有经济管理学部、理工学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生命科学学部和公共课部,学院依托母体学校的优势学科,改革创新,紧跟市场需求开设了本科专业38个,下设16个教学系,特色专业8个。学院校园环境幽雅,交通便利,设施先进,教育教学质量过硬,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国教育教学管理示范院校”、“全国创建‘平安校园’示范学校”、湖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等殊荣,现为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副理事长单位和全国民办本科高校协作会副会长单位。

2020年,学院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批省、厅级项目25项;全年教师发表论文40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1篇,SSCICSSCI收录论文4篇;参编或主编各类教材、专著8部;软件著作权6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12个省级项目(其中四项立项为国家级项目)22个院级项目。截止目前,学院共有在研大学生创新训练项9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项目16项,院级项目67项。学院学生荣获省数学竞赛一等奖,荣获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荣获国赛特等奖,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近百人次获各级奖项22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14项。

学院2020年招生计划1537人,实际录取1537人,其中省内1421人,外省116人;省内录取分数线,文科516分,超过省控线15分,理科451分,超过省控线18分。2020级新生实际报到人数为1515人,报到率为98.57%2020届毕业生1413人,获取学位1413人,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均为99.65%。做好课程考核工作,完善线上考核方式,如期完成课程考核,督导团对秋季学期必修课程考核试卷进行了检查。按期完成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数据采集工作。疫情期间督促全体学生每日个人健康打卡,持续至下学期开学。对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临时困难的学生分3期发放专项资助共计2万余元。科学制定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规定,保证疫情下学生管理不放松。

本年度共评审国家奖学金9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70人次,国家助学金2514人次,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610人次,奖助学金总金额达到488.81万元。评审校级先进班集体4个、院级先进班集体7个,“校级三好学生标兵”53名,“校级三好学生”357名,“院级三好学生”393名。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大学生征兵入伍、退役复学、退役士兵相关手续办理流程》,全年完成入伍、退伍学生学费补偿代偿金额达64.8万元。为584名学生完成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审批,共发放贷款467.2万元。

二、财务状况

()资产负债情况

截止20201231,学院资产总额153,645,507.67元,其中货币资金34,660,565.25; 应收及暂付款345,489;长期投资1,000,000;固定资产186,772,447.55元。负债总额4,719,996.92元,净资产148,925,510.75元。2020年收支结余出现赤字15,468,985.91元,由学院事业基金弥补。

(二)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学院年初收入预算为100,616,563,其中学费73,041,000;住宿费9,807,000;财政拨款5,674,900;动用以前年度结余12,093,663.实际收入总额为87,630,851.49元。

 1、学费收入:年初预算73,041,000元,实际收入75,765,215.95元,学费收入占总收入的86.46%

2、住宿费收入:年初预算9,807,000元,实际收入4,925,987, 住宿费收入占总收入的5.62%,由于新冠疫情,学生上半年未返校,住宿费减半收取;

3、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674,900元,实际收入6,246,500, 财政拨款收入占总收入的7.13%

4、其他收入:实际收入693,148.54 , 其他收入占总收入的0.79%;长沙市就业局转入2020年学生创业补贴418,500;学院食堂设备报废收入31,900元;银行存款利息30,465.38;巡视审计整改等退费192,337.16元;其他收入19,946元。

(三)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帐面支出总额为103,099,837.40元,主要明细如下:

序号

项目

2020年支出()

占总支出比例

1

基本工资

6,454,910.70

6.26%

2

绩效、津贴补贴

14,755,092.83

14.31%

3

社保、公积金

2,658,104.06

2.58%

4

办公费、印刷费

1,496,422.74

1.45%

5

水电费

3,600,000.00

3.49%

6

物业管理费

2,903,061.92

2.82%

7

旅费、交通、培训、会议

770,513.78

0.75%

8

维修费

350,242.50

0.34%

9

教学材料费

540,545.91

0.52%

10

劳务费

7,055,041.88

6.84%

11

奖、助学金

7,260,237.00

7.04%

12

设备购置、丰泽学生公寓

9,130,220.36

8.86%

13

资源共享费

34,290,000.00

33.26%

(四)其它财务情况说明

截止20201231日,学院账面银行存款34,660,565.25元。

应付及暂存款4,402,026.58元,主要包括应付丰泽公司住宿费3,307,490.90元,由于学院与丰泽公司尚处在法律诉讼阶段,我院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胜诉,多次催促丰泽公司工作人员前来结账,对方不予配合。

三、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工作

1.学院设有财务部,配有专职会计人员,开设了独立的银行帐户,进行了独立的财务收支核算。学院全年的预算收支计划和年底财务决算由学院董事会审定,学生收费严格按照湖南省物价局等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和《湖南省服务价格登记证》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秋季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就业工作方案》、《迎新工作方案》、《学籍清查方案》、《招生录取复查方案》、《校友会筹备方案》等工作细则的制定,《财务管理规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的出台,有效的保障了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开展。

2、加强内部控制,促进管理工作整体提高。严格执行《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财务报账规定》,规范会计报账行为,确保了财务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利用财务杠杆,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来学院任教,加大了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克服收入减少困难,科学配置经费资源,做好了2020年经费预算,全面清理各类账务,并联合资产部门进行资产清查,帐物核对工作,为2020年高等学校财务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配合完成了审计处对学院会计凭证的检查和审计,没有发现重大违纪违规现象。

3.改善办公条件、加强信息化等建设。今年采取微信、银行、刷卡等多种收费方式,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启用微信收缴学费,当前学生欠费率仅为1.29%,新购置了计算机、打印机等专用设备,使会计数据信息反映更加及时、真实、准确,实现了会计信息资源共享。强化治理。启用了固定资产管理软件网络版,保证帐物清楚,随时可查;开展了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形势下国有资产和固定资产的清查工作;完严格根据上级要求完成了办公用房调整。加强档案管理。接受了湖南省档案局的工作检查,得到了检查组的高度肯定。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问题

1一是上缴校本部的资源共享费构成有待研究。根据学院财务规定,学院学费总收入的54%上缴校本部,用于图书、体育、校舍、校园环境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的共享项目,但具体到哪一个项目多少比例、多少金额则没有具体规定,因此,学院在财务处理方面难以真实反映各项开支的实际情况,学院与校本部之间的责、权、利关系也难以明确。二是要紧跟形势变化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修订的步伐,学院部分制度需要修订。三是学校、学院制度相对完善,必须严格执行,不打折扣。在今年的审计过程中,就存在把关不严,审核漏签等情况。

2、赤字预算问题,近年来由于招生计划下调,学费收入逐年下降,可支配财力资金来源有限,而刚性支出却居高不下,导致预算不能实现收支平衡,人员经费等刚性支出仍不可避免地会持续增长,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的要求,不允许赤字预算,建议大力压缩赤字预算规模。在确保学校正常运行和维持财务稳定的前提下,根据“保民生、保运行、保安全、保重点”的原则做好资金安排,注重实际、厉行节约、依据客观、方法科学,尽量减少调整,严格预算执行,确保经费合理、均衡、高效使用。学院预算沉淀资金较多,如何用好用活还有待思考。科研主动意识要提升。今年学院省级项目还存在报不满的情况,省里给了指标数,学院申报项目数都没达到指标数,是有申报时间紧等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各位老师对申报通知不关注,对自身进步不主动。

(二)2021年工作计划

1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教学运行,保安全稳定,全面落实学校关于学院发展和转设的各项工作要求。编制学院财务计划,分期、分项逐步实现学院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有计划、分步骤地搞好基本建设;与母体学校共商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购置等方面的投入互补计划。争取有利的收费政策,适度扩大招生规模,提高学费标准,努力增加学费收入。重点突出教学经费预算,完善教学经费使用,及时通报各项教学经费的使用情况,加大对教学预算经费使用的监管力度,加强项目支出管理,进一步控制消费性支出,增强成本意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强助学贷款工作,加大学费催收力度,确保欠费率下降。

2、加强内涵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一是不断夯实专业建设基础深化专业建设质量,对标“双万计划”要求,开展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实力。二是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三是优化学分制体系结构,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四是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促进专业建设改革继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通过加强新型课程建设、遴选教师参加讲课比赛、继续推动课程考试改革等方式,提升学院课程建设质量。五是大力支持学科竞赛,强化“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建设,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六是进一步抓好重点人物和先进教师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与推介工作,全面加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建设改革与管理模式的宣传,加强在主流媒体的报道与宣传力度。


                  

                              2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