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方

【红网】湖南农业大学王金吉:让生命之花在育人事业中绽放

时间: 2020/07/11   作者:   点击: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无数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们正在践行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的王金吉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王金吉长期坚持在高校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一线,她认为,要将立德树人任务落到实处,就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尽心尽责、勇于担当,从细节处、点滴处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热爱教学,乐在其中

2008年学院就业指导教研室成立之初,王金吉一个人承担起了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1》课程的全部教学任务,2009-2011年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超过了1000学时,慢性咽炎也越来越严重,但是她辛苦并快乐着,享受着教学带给她的乐趣,至今依然充满热情、无怨无悔。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备课、磨课、教学反思成了她的工作主旋律,向督导老师请教、向同行听课学习、向学生沟通交流也成为她每学期的必修课。2020年春季学期,秉承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理念,王金吉把线上教学变成了自己的抗疫战场。一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她就开始精心准备、潜心钻研,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面对线上教学无法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无法掌控课堂状态两大困难,经过反复备课、熟悉工具和测试,她精心设计了各种教学活动,通过花式签到、随机点名、每周测验等各种方法与学生沟通,及时为学生答疑。网课期间,她有时不得不把刚刚3岁的孩子放到邻居家去照管,还经常在电脑前面一坐就超过10小时,批改作业、逐条回复学生的讨论发言,嗓子长期处于嘶哑状态。可一看到学生评价说真想给老师刷礼物”“老师的课很用心,课件精心、资料齐全”“老师棒棒哒!,疲惫顿时烟消云散,责任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由于严谨的教学态度和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她的课深受学生喜欢和同行与督导的好评,历年教学评价均为优秀或良好,并曾荣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全国微课比赛二等奖、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学校教学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育心育人,孜孜不倦

王金吉还是一名双师型教师,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资格。无论教学工作多么繁忙,她一直坚持每周抽出半天时间为学生做心理咨询和职业辅导。

十三年来,向王金吉咨询过的学生超过200人,在心理普查中访谈过的学生接近500人,危机干预也有很多次。她认为,能为学生的心灵提供一丝慰藉,看到他们走出咨询室时一扫阴霾的表情,是她感到最快乐和幸福的时候。

王金吉还坚持每年举办有关大学生成长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第一期团体辅导是在20085月至6月举办的,主题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当时,她精心设计团体辅导方案,带领团员完成了每周1次,12小时,共8次的团体辅导活动。此后,她陆续举办过有关自信、情绪、人际关系、求职技能等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这些活动对于协助学生自我成长和拓展核心素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在教书育人工作上收获了好口碑的同时,王金吉还热心公益和致力于社会服务工作。除了参加所在党总支部组织的关爱脑瘫儿童”“随手捐、微公益等活动,王金吉还参加了微信捐步”“蚂蚁森林等多项互联网+公益项目。

同时,王金吉还加入了长沙市悦心健康教育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参与了湖南省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等多个公益服务项目,义务为多个农村中小学提供心理咨询室建设方案、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和学业辅导、为相关弱势群体提供心理学专业帮助。

面对教书育人,王金吉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唯有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才能不负韶华,让自己的生命之花在育人事业中绽放。唯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行动回报社会,才能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教师的情怀与担当。

(原文链接:https://kandianshare.html5.qq.com/v2/news/1039171554847211842?cardmode=1&docId=1039171554847211842&from_app=qb&sGuid=25dcbbe1a212ce8af6b596851d0c88cb&sUserId=&sUserType=5&sh_sid=5__2310456e22d7e56a__25dcbbe1a212ce8af6b596851d0c88cb&target_app=kb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