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民网】湖南衡东:大学生下地助春耕 田间变成大课堂

时间: 2020/03/12   作者:   点击:
 

人民网长沙34日电 (李芳森 周健)初春的衡东,一片生机盎然。一支由湖南农业大学生态学博士赵文力领衔的“田间志愿服务队”活跃在衡东春耕生产的田间地头,为农户开设“田间课堂”,助力当地春耕。

上午10时,在衡东县大浦镇太平村的盛怡苗木基地,几名身穿“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衣服的湖南农业大学学生手持铁锹,正帮助农户在基地移栽的罗汉松树前清理杂草、松土挖坑、打枝造型。

“罗汉松造型修剪过后,需要对植株的创面进行处理,不然容易引发病虫害”。当地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二年级研究生的尹陈茜走到基地一株罗汉松树前与基地技术工人谷祥敏探讨起了苗木病虫害防治。

“你看这切面快发黑的,应该是空气中的病原菌对植株造成的伤害,必须用些锡纸对它进行及时的包扎”。小尹一边指着枝条切口,一边向谷祥敏解释其中的原理。她随即剪下长5厘米的具有粘性的锡箔纸,紧贴在罗汉松圆形创面处。“这样处理创面,既可以隔绝空气中的一些病原物,也可以防止吸干水分,保障成活率”。

“别看他们年龄比较小,但是他们真的懂技术 我们这个园林里的很多专业性问题都是找他们解决”。衡东县大浦镇太平村苗木基地技术工人谷祥敏说。目前,现年23岁的尹陈茜成了太平村苗木基地的技术小老师。

在该县吴集镇红坪村的枫仙岭蔬菜基地,田间地头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农技人员”。在该基地的黄贡椒育苗大棚内,衡东籍湖南农业大学生态学博士赵文力和该校蔬菜学专业研究生刘娟蹲在一块辣椒苗前,手捧着一株辣椒,面对面与基地种植大户董云庚交流,仔细了解辣椒苗的生长情况,并有针对性讲解辣椒病虫害防治问题,解答农户们困惑。

赵文力、尹陈茜等师生对口服务支援当地苗木、蔬菜种植基地生产,只是该县疫情期间在家的农林类专业大学生就地下田服务春耕备耕的一个缩影。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开学时间延迟,衡东籍的湖南农大生态学博士、赵文力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发动该校留在衡东家里过年的研究生、大学生组建了一支“田间志愿服务队”,通过县团委和供销社的联系对接了十多个村的蔬菜、苗木基地,根据对方需求带领相关专业的学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目前,志愿服务队已经吸纳了18名农大的研究生、本科生,专业涵盖了园艺、蔬菜学、茶学等多个方面。一些苗木、蔬菜基地还与志愿者团队达成协议,成为农大学子的社会实践基地和田间课堂,让这种技术对接能够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下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湖南农业大学博士赵文力说,就地下田参与春耕生产,在田地里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以所学所研,服务家乡农业,自己感觉这是最大收获。下一步,在继续吸纳涉农专业学生的同时,还会发动该电子商务、经济管理,农业管理等一些其他非农专业学生,跟本地一些种粮大户、水果种植、蔬菜生产基地建立对口服务,与一线的农业生产者共同上好这堂“田间大课”,更好的服务家乡发展。

 

原文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0/0304/c337651-33850021.html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