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方

【新湖南】知道湖南丨小龙虾“华丽转身”背后,湖南人功不可没(组图)

时间: 2019/06/10   作者: 记者 胡泽汇   点击:

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胡泽汇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中国人聚在一起就喜欢吃。那这期“知道湖南”我们就来说个菜——小龙虾。毕竟没有小龙虾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提起小龙虾,大家或许都知道,它的学名是克氏原螯虾。虽然我国的小龙虾是从日本传入,具体时间为上世纪30年代,但小龙虾的老家却是在遥远的美国。

是美国大兵带到日本去的吗?当然不是,1918年日本从美国引进淡水小龙虾是为了饲养牛蛙。这个牛蛙就吃得好啦,我们人类都不敢顿顿吃小龙虾。

当年,我们引进小龙虾是为了喂鱼。然后过了几十年,它默默地从鱼饲料变成了国人餐桌social(社交)第一选择。

关于这个,我们湖南人在里面有不得不说的重要贡献。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恰夜宵”是时髦湖南人的夜生活最爱,麻辣小龙虾是必点的菜。当年是没有网红这个说法,南门口的夜宵绝对可以算是当年的网红打卡地,还一路红到了湖南的电视台做节目。那个时候的南门口夜宵店,几乎各个里面都挂着慕名前来吃美食的名人留影照。

(就是这种,虽然现在看有点老土,当年这可是实力的象征。)

经过媒体的推广,很快麻辣小龙虾走出湖南,风靡全国。这个影响力,连剁椒鱼头都比不上。

所以,如果在小龙虾的世界里给每个省排个名,虽然我们湖南的产量目前只能排全国第三(湖北第一),那综合实力绝对排第一,毕竟推广是我们做出来的。

“未来,我们还可以更厉害,我现在已经在农户中推广冬季养虾技术。今后小龙虾的旺季就不仅是5-9月了,而是一年四季。”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黄璜介绍。

有个数字很惊人,《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小龙虾养殖面积突破1000万亩,产量突破100万吨,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湖北、安徽、湖南、江苏和江西等省荣登全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前五强,合计占比66.28%

这么大的产值是吃出来的?少年,你too young too naive

小龙虾除了头没什么用,壳是重要变现材料!当然是生鲜的,不是麻辣后的。生鲜小龙虾取肉去头后,壳深加工或者粗加工到欧洲,是美容护肤品的重要原材料,因为里面富含虾青素。虾青素具有多种生理功效,如在抗氧化性、抗肿瘤、预防癌症、增强免疫力、改善视力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效果(据百度百科)。我们女士保持美丽最重要一点是抗氧化。

还有一个变现途径就是小龙虾的传统功能:作饲料。这种高级饲料专供甲鱼、泥鳅、鳝鱼等,这样的甲鱼、泥鳅、鳝鱼市场价格也比较高。

我们还是回到最熟悉的吃上面。

关于大小,买大还是买小?

关于吃小龙虾有不少遗憾,那么大个虾,能吃的就虾尾那么一点点肉,据统计,这点肉不到全身重量的20%

据黄璜教授介绍,其实我们省也引进了一种澳洲小龙虾,这种小龙虾一个重量可以达3两,“得肉率比较高,头部小。市场价格大概60/斤。”

可这种性价比不错的小龙虾在市场上并不是那么受欢迎。为啥?

“因为社交性不够。”黄璜说,女士吃一个或者两个就饱了不吃了,而传统小龙虾小小一个,吃了一个接一个,一边吃一边聊天,不知不觉,几斤虾就下肚了。

市面上小龙虾按个头大小价格不等,最小的10/斤,中等的1718元至20多元/斤,大的3040/斤的也不少,哪种性价比最高?

参照 SBT10876-2012 淡水小龙虾购销规范,小龙虾根据单只质量分为一到四级,一级 ≥ 63 g,二级 4562 g,三级 3544 g,四级 2534 g

丁香医生团队做了实验,同等重量(500g)的二级(蒸熟后平均每只 45 g)小龙虾和三级(蒸熟后平均每只 30 g)小龙虾,解剖出来的总重量: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

不要怀疑!一斤三级(30 g)小龙虾的虾尾肉比一斤二级(45 g)小龙虾的虾尾肉多!!

虾黄也是三级(30 g)小龙虾多,而二级(45 g)小龙虾唯一多的是龙虾钳子肉!

二级(45 g)虾钳肉重量是虾尾肉 56%,而三级(30 g)虾钳肉占虾尾肉的 39%

(想象下剥虾脚的痛苦,瑟瑟发抖)

最终能吃的部分总占比反而是三级(30 g)小龙虾略胜一筹。

划重点:如果你想要性价比,买个头偏小的龙虾其实更合算!不吃钳子肉只吃虾尾的话,那简直是错过一个亿。

最后还有一个让人瑟瑟发抖的问题,吃龙虾热量高吗?

实验严格地称了鲜虾和煮熟后虾子的重量,以及能拨出来肉的重量,如果按最终能吃的比例和刚买到的时候(生的)相比,总共能吃的部分(包括钳子)只占 28% ,而能吃的虾尾肉只占 16%

经过营养师的精密计算,好消息是:

一斤(500 g)带壳小龙虾的热量约等于1 (225 mL)牛奶的热量

但是至于你最后吃进去的热量到底是多少,得看做法是油爆还是卤水煮熟,配的饮料是白开水、啤酒、可乐还是苏打水了。

最后,总结以上:

你以为吃下的每一斤小龙虾是这样: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

其实,因为很多吃不了,只能吃虾黄、虾尾、虾钳肉,你的有钱程度可能已经达到了这样: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

但如果你只吃虾尾肉,那么你的富有程度已经: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

看到这里,你也许有点难过,多吃一斤小龙虾,离你的梦想是不是又远了一步。

但想想呀,为了小龙虾,你可是放弃了买宾利的机会,是真爱了。

因此,新湖南客户端的广大用户们除了吃粽子,也可以为真爱搞个家庭小social活动,买小龙虾洗小龙虾做小龙虾吃小龙虾?感觉这一个菜至少可以调动3-4个劳动力,众人拾柴火焰高啊。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对此文有重大贡献)

资料来源:丁香医生公众号,美食科普作者萨鱼,《淡水小龙虾科学养殖概论》胡晓军,《中国渔业统计年鉴》, 《中国淡水渔业发展问题研究 》陈洁,罗丹等、百度百科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66日 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胡泽汇 网页链接:http://m.voc.com.cn/wxhn/article/201906/201906061304123571.html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