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学院在主题教育中以“严、真、实”的态度全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时间: 2019/11/26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教务部  魏坚  肖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上下联动,突出以办学水平的提升为导向,聚焦学院教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与推动教学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把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服务的理念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扎实调研、广闻博采,寻找差距当严师。学院大力关注广大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走进基层,深入一线调研,严字当头,对标管理,全面检视教学、科研、管理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为听取师生的心声和意见,专门召开两场师生代表座谈会,及时跟进了解和掌握师生普遍关注的教学计划、教学安排、课堂纪律、教室设备等方面尚待改进的问题;为探索校企合作背景下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方向,先后召开两场专题座谈会,倾听学院“管理人员代表”和“一线教师代表”在推进校企合作方面的建议,并通过电话访谈方式进一步了解省内其他独立学院关于校企合作方面的创新思路及成效;为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通过强化教学检查,开展课堂走访,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评估课堂听课质量,收集任课教师建议。

——攻坚克难、补短纠偏,服务师生出真招。学院非常注重整改落实的真担当、真作为,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科学高效、切实可行的措施,着力解决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

提高教学改革研究深度,促进教学改革质量提升。一是积极探索各类新型课程建设,推动部分课程考核方式改革,进一步促进学院课程考核方式科学化、合理化。二是着力推进毕业设计(论文)替代方案改革试点,提升学生前沿创新意识和实际应用能力。三是及时出台了《2019 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指南》,大胆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方向、新路径。学院教师今年获批立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达4 项,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提高教学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教学管理工作优化。一是坚持开展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及公开示范课活动,并邀请专家、教师、学生参加,交流教学经验、切磋授课艺术。二是坚持以教学管理各环节作为课堂教学的辅助和延伸,规范教学评价,以学生测评、同行测评、教学效果测评、专家测评、日常教学环节管理、学生到课率等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每学期评选排名前40%的教师予以课酬奖励。三是坚持提高教学管理执行力,修订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全面取消毕业前清考,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和试卷检查工作。

提高人才培养综合质量,促进核心竞争实力升级。一是根据区域经济发展趋势,适时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申办了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两个当前人才紧缺专业。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动物医学创新班的开班建设工作,强化“CMA”创新班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优化“CMA”创新班的培养方案,全面提高创新班的管理水平。三是积极培育特色或优势专业,以8 个院级特色专业为基础,探索开展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打造学院品牌特色。

——见微知著、知行合一,解决问题见实效。学院高度重视以结果为导向,杜绝虚与委蛇的走过场、“两张皮”行为,强调主题教育的成果必须“看得见”、“摸得着”,让师生有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耀感。

强化教学服务效率与效果。“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将主题教育与暖心服务相结合,对来办理各项事务的师生均耐心讲解、答疑,对于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马上办、一次办、周末也能办”,尽力让每一位师生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强化教学设备更新与管理。学院可视化教学服务中心利用暑假时间完成了教学设备改造、多媒体设备检修,多次组织技术员进行了调试,并利用九教电子屏、展板以及微信和QQ 群等媒介,发布温馨提示,让全体师生充分掌握新教学设备的操作流程。

强化学生学业指导与管理。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健全学分预警和退学制度,对专业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悉心指导其在成长的道路上另辟蹊径,及时转换至适合自己的专业继续学习;对需要留级的学生,充分讲解学院政策,勉励其万勿气馁,积极尝试以多种方式获得学分。严格学业管理,建立学习成绩、学分绩点与评优评奖、学位授予相挂钩制度,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